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上市系财险2020年赔付率显著攀升

上市系财险2020年赔付率显著攀升

2021-04-13 分享到:

  从上市险企近期陆续公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,尽管大型财险公司在2020年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车险综合改革的双重压力,但赔付率却限制攀升。同时,上市系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大多同比恶化!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上市系财险2020年赔付率显著攀升

  据悉,有分析人士认为,之所以出现赔付率提升、综合成本率同比恶化、费用率普遍下降的情况,或许与险企的竞争有所节制有关。

  研究机构预计,2021年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将进一步走高,但头部财险公司预计不会超过100%;非车险仍将保持高增长,但需关注竞争加剧带来的费用率提升趋势。

  综合成本率普遍恶化

  综合成本率代表着财险公司承保业务成本,是反映其承保业务质量的指标。综合成本率低于100%,则意味着险企承保业务有利润,反之,若综合成本率高于100%,则承保亏损,财险公司的盈利只能靠投资。

  此前监管通报的数据显示,2020年,我国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为100.90%,同比上升0.92个百分点。其中,综合费用率37.56%,同比下降0.75个百分点;综合赔付率63.34%,同比上升1.67个百分点。

  上市系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的变动方向,也与行业一致。

 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分析师刘欣琦认为,上市险企均出现赔付率上升、费用率下降趋势,或主要为疫情影响下部分业务赔付压力提升,且保险公司主动压缩费用成本所致。

  车险综合成本率稳定

  而分别从车险和非车险业务看,情况则有所不同。

  车险的综合成本率总体保持稳定,刘欣琦分析,车险成本率保持稳定,系受两大因素的共同影响,一是疫情下居民出行减少导致出险情况明显好转,有利于综合成本率总体改善;二是车险综改前保险公司普遍实行费用结算,短期抬高综合成本率。

  车险综改自去年9月19日实施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。3月26日,银保监会车险综合改革半年工作会议指出,半年来,89%的保单签单保费下降,其中保费降幅超过30%的保单占比达到64%。截至2月底,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9.39个百分点,车险手续费率同比下降6.75个百分点。

  展望后续,招商证券非银研报认为,车险综合改革尚在途中,对于车险业务的保费增长和综合成本率依旧造成挑战,预计2021年车险综合成本率将进一步走高,全年车险保费有可能出现负增长。这对车险业务的盈利能力造成压力,但龙头公司凭借自身领先的规模优势和费用管控能力,将实现好于行业的综合成本率水平,预计不会超过100%。

  非车险业务费用率趋升

  非车险业务方面,综合成本率则明显抬升,其中信用保证险业务是拖累整体综合成本率的主要险种。

  刘欣琦认为,这背后主要原因是部分上市险企并未按照信用保证险的风险特点(信贷特点)发展业务,而是采用了传统保险的大数法则,疫情作为导火索使得大量的小额信贷业务出现违约,主要险企信用保证险业务大幅亏损。

  招商证券非银研报预测,非车险业务依旧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,但也需要关注到,随着非车险业务领域参与主体增加后,可能出现的竞争加剧所带来的费用率提升趋势,当前阶段需要对业务的承保盈利能力更为看重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应庭庆

浙江 杭州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